We were made to last.

逐恶

*老板多比,架空



维内加·多比欧在十九岁时当选教堂的神父,人们听闻此事,在大街上即击掌庆祝。这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,因为人们皆相信多比欧格外被神眷顾。只要他发放他的神缘,所有人都能得到幸福。

从小,多比欧就被认为是最虔诚地信仰神的孩子。虽然这个教区的所有人无不信奉着神,但人们都说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他“灵魂深处更为炽热的坚定”。因这份超人的虔诚,人们相信他是凡人中离神最近的存在,能够听到神的旨意。就连主教都这么认为:选择多比欧作为神父是顺从神的引导。多比欧必将带领人们更好地信神、爱神,使所有人都在死后升到天堂中去。

多比欧走出教堂时正值酷暑,新换上的黑色常服吸收了所有的光和热。听闻他任职之事的人中有年轻气盛、对神十分虔诚的,早早就等候在旁,他一出来即屈身跪倒在他脚边,口中称“父”,请求他代表神进行劝勉和训诫。多比欧大惊失色,将这青年扶起后连连摆手,说:“请不要这么说,我怎么能和天上的主共用一个称谓?请快快回家去吧,只要日日虔心祈祷,照常参加弥撒,主听到你的声音,必定顾念你。”

那青年便欢天喜地地回家去了。多比欧回到家,对母亲说起此事,之后烦闷地说:“为什么他们都认定我是神的使者?我只是不曾和他们说起我的事。虽然我总是感到冥冥中有什么在呼唤我,但并不认为那声音属于神,那看不见的影子也不像是神的影子。事实上,我的确感到我在信奉着一位伟大的存在,但祂究竟是不是我们一直敬仰的那位神,我也不知道。”

说完,他叹了口气,用一只手撑着脸,继续发问:“神真的存在吗?这世上有人曾亲眼见到过祂吗?若祂真的存在,也爱着世人,为什么不来地上见见信徒们的喜怒哀乐?若祂不爱世人,因此不被人见到,又如何证明祂真的存在?”

母亲被他的话吓了一跳,严正告诫他:“绝不可再这样想,维内加,这是对主不敬!你今天的话被我们两个听到也就算了,但不可让第三个人听到,我们也要忘记这件事,绝不再提起。你更得发自内心地把你的想法改正过来,在往后的日子里要更加虔诚地信主,祈祷主能饶恕你的罪过,否则我们两人都会受到惩罚。”

多比欧听从了母亲的话。正逢他当上神父,每日事务繁忙,工作皆与神有关,平时一直身穿常服示人。教区的信徒们依旧尊敬他,为了不辜负人们的好意,他尽责尽力地做着本职工作。他主持弥撒使信徒可祭祀神明,布教传道令神的信徒增加;他为新生儿施洗,为新婚夫妻祝福,为垂死之人告解。太阳底下发生的一切事,他都代表主进行见证,这世上虽不是任何事都称心如意,但起码在他面前每个人都获得了安宁。

神谕传达得太多,连他自己都以为他听到了神谕。因日复一日做着神职工作,五年以后,他已变得十分虔诚,也相信自己最初听到的就是神的呼唤,相信他时不时看到的看不见的影子属于神,胸腔中燃烧着的决意也来自于对神的信仰。

此时他已二十四岁。在他二十三岁时,他的母亲因病去世,死时很是痛苦。他把这当成是神的惩罚,但母亲只是在坟里睡了,他又祈祷母亲能够上天堂去。

这天,暴风雨连着肆虐一日一夜,直到夜深时才停息。教堂年久失修,多比欧担心脆弱的窗户会被暴风雨破坏,于是竟一夜未睡,挨到雨停后立刻前去教堂。雨后空气湿润,泥土气息扑鼻,暴风似还未走,砭得多比欧通体生寒。他进入空无一人的教堂,拿出火柴点灯,火柴却是湿的,他确信自己并未沾到水。

好在还有黯淡的月光。多比欧逐一检查窗户,遗憾地发现果真有一扇碎了。他打算明日找人维修,并向主教告知此事。这时他走到神像前,不禁想要祈祷,在他闭上眼睛前,他看到神像的背面。

或许是因为没有火光照亮,而月光又太黯淡,多比欧置身于一片漆黑中,神像的背后也漆黑,只神像本身还泛着淡淡的光彩。没有光,但多比欧清晰地看到:神像背后这片浓重的阴影流动起来。

起先它铺在地上,随后聚到一起,自这片黑潭中,它站起来,越来越高,最后垒成一个高大的人形。它从神像后走出来,站到多比欧对面,一片漆黑中,它是个看不见的影子,但多比欧看得见。它静默着,同时也鼓动着,它融在周围的黑暗中,但多比欧的目光被它抓住,不得离开。多比欧于是死死地盯着它,感到它也在盯着自己,那黑影中似乎有一双眼睛,又似乎整个黑影都是一只巨大的眼睛,多比欧于是盯着这眼睛,感到自己快要晕倒,却不是因为恐惧。 

在这一刻,他已完全明白:他听到的的确不是神的声音,那影子也不是神的影子。它们都属于同一个存在,一个伟大的存在,他从出生起就受召唤,召唤他的神就在他面前。他笃定祂不是主,因祂不从神像上走下来,也不在圣光中降临人世。祂孕育于黑暗,自黑暗里走出,祂本身就是黑暗。凡祂走过之处,黑暗即在祂身后漫步。

于无声中,黑影动了起来,向多比欧走去,又与他擦肩而过。黑影走得很慢,也并不开口说话,祂走到那扇破碎的窗边,在月光中现身。祂穿一身黑斗篷,兜帽扣在头上,多比欧望着祂,胸腔中的滚水终于将决意浇铸成形。祂回头望多比欧,惨白的脸上一双绿色的眼睛,只这一眼,多比欧即背向神像,跑入那黑暗中,并永生永世都追随在后。

如此又过了五年,多比欧已经忘了那个苍老的教堂,却始终记得那扇他跳出来的窗户。这五年里,他和他的神——他的恶魔,一同奔波在大地上,却不寻找新的信徒,只是互相陪伴。多比欧曾缩在恶魔怀里,向祂问起往事,恶魔只是说:“因你信错了神,我才出现。”

“我信奉主时,没有人见过主;我信奉你,你却始终在我眼前。”多比欧看着恶魔,“为什么不在一开始时就带我走呢?”

“你相信命运吗,多比欧?即便是小草都有命运。神创造命运,但神之所以为神,也是因为祂被自己的命运主宰。”恶魔说,“我也有命运,我受命运指引,在五年前找到你。我们的命运汇聚成同一条河流,我们就浸在其中。我的多比欧,你我注定要相依为伴,并在最后合为一体。”

多比欧欣然接受。

黑暗果真一直伴随着他们,凡是他们所到之地,太阳始终不升起,只有冷白的月光,照得土地皆是泛紫的黑色。几次他们走上山丘,多比欧坐在地上,看着恶魔在月光下张开翅膀,月光照亮祂红色的头发,还有上面点点不祥的绿斑。每当这时,多比欧都被祂的完美震撼,忘记一切事,连时间都仿佛在此刻静止。

这一天,当多比欧独自站在大地上时,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在呼唤他。他转过身,辨认一番后,惊讶地发现这男人竟是在教堂边向他跪拜的人。他看起来憔悴不堪,看到多比欧,竟又跪下去,口中说道:“我主庇佑!竟叫我再见到您。这十年来,我时常祷告、虔心供奉,可不幸的事还是一一发生在我身上。如今我已家破人亡,没有工作,连养活自己都做不到。”

他继续说:“若我活活饿死,这也罢了,只怕这都是神对我的惩罚,叫我死后上不了天堂。我实在不知自己哪里做错,但请您发发慈悲听我告解,或许神能听到我的发声,怜悯眷顾我。”

多比欧长长叹了口气,说:“我已背叛了神,不能再听你告解,如今的我只能给你带来灾厄。你到附近的教堂,去找那里的神父,愿你的神保佑你。”

男人惊愕地看着多比欧,说:“您也曾经一度是神最虔诚的信徒啊!”

多比欧凝视着他,见他看着自己,这才发现自己身上还穿着神父的常服。他伸手摸向脖颈,又摸到项链,原来他一直都还戴着十字架。他把十字架摘下来,放在掌心上端详,想起了多年前在教区里生活的点滴,想起母亲、老旧的教堂和矗立的神像。而后,他没有丝毫犹豫,将十字架扔下去。

十字架离开他的掌心,起初一切如常,但在半空中,它倒悬过来。月光沐浴着多比欧,他身上的衣服传来裂帛声,一对翅膀自他削瘦单薄的后背上生长出来。他仰头望向月亮,月光下,恶魔正向他飞来,翅膀投下巨大的阴影。他向迪亚波罗伸出手,被祂抱进怀中,向天涯海角飞去。


评论
热度 ( 115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去以秋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