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 were made to last.

声色如彼

*信云,飞衡x龙胆(?)

*俗套的转世轮回故事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




山神见到了一个人。他穿一身便衣,走起路来却有凛然气度。他在山上转了一圈,最后寻定一块石头,闭眼合掌道:“吾乃常山赵云,今日前来此地,请求衡山之神保佑我主公首战告捷、百战百胜。”

山神屏息不语,悄悄观察这人,想看看他接下来还有什么动作,却不料他只是垂目静立一阵,接着就头也不回地要下山去。山神急忙现身,在背后唤他:“你只是动动嘴皮,也不拿些瓜果来献奉,叫山神怎么看见你的诚意?”

这人回过头来,凝视山神片刻,笑道:“即使我两手空空,不也引的你现身来见我?”

山神微微怔住。这人又说:“古往今来,许下愿望能得山神护佑而应验的人,就算不多,想来也是有的。但他们之中,能亲眼见到山神尊容的人,想必少之又少。我既有如此幸运,又何必担心自己的愿望不能实现呢?”

山神独居于此,久不与人接触,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应答。他正嗫嗫,这人已走到他身前,重又垂目合掌:“方才所言,皆是我一时兴起,并非对您不敬。冲撞了您,还请原谅。”

“这回担心我不实现你的愿望了?”山神脱口而出,见这人仍是眉目低垂,但睫羽微颤。以为他是怕了,却又见他嘴角上扬,勾出一个忍俊不禁的弧度。

“你这人有意思。”气结的山神最后说。

山神在大石上坐下。大石高且平坦,赵云在他旁边坐下。山神问:“你怎知道我是山神?”

“我一见你,便心生感应。”山神冷冽眼刀递到,赵云便又改口,“此地只我一人,忽又出现了你,不是鬼怪,便只能是山神了。”

山神点点头,又问:“你不是来自那个常山吗?自己的山神不去拜,为何来拜我?”

“我已许久未回常山了,一路随主公征战,近日刚到此处。”赵云答道,“衡山位于轸星之翼,乃洞天福地。人杰地灵,化育万物。若能得衡山之神护佑,定可万事顺遂。”

“你是将军?”山神又将赵云打量一遍,“既是将军,胜败输赢自然皆悬于你手,何必来求我保佑,莫非是不自信?”

“我自然信得过自己。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这世上许多事非人力可及,只能求神明庇佑。”

山神沉吟片刻,道:“此战胜利对你们来说定然至关重要。好吧,我答应你。不过,即便是山神也不能改变天道、不能过多介入人间之事。此战得胜后,后续如何,还要靠你们自己。”

赵云笑起来,又垂下眼帘,恭顺道:“我明白。”

他又抬眼看向山神,道:“我回答了你的问题,为求平衡,你也应该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“还有这样的事?”山神瞪圆眼睛,觉得这是歪理,但又无从辩驳,只好说:“那你问吧。”

“来衡山的人这么多,不为祈福,也为游玩。你总不会每个人都亲自接见吧?”

“当然不会了,就像你说的那样,见过我的人少之又少。人来人往,吵吵闹闹,实在扰我清静。大部分时候我都只潜心冥思,连有人上山来都不知道。”

“那你为何独独为我而现身呢?”

山神看了他一眼,缓缓道:“因为大部分上山祈福的人都会把写着愿望的纸条挂在树上,只有你对着一块石头絮絮叨叨。”

赵云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我看到那棵树了,但不知怎的对它并无兴趣。走到这里时,看到这块大石头,倒是心生好感,总觉得它内蕴灵气,与周遭事物皆不同。”

山神哼了一声,道:“那是当然了,因为我就待在这块石头里。”

赵云怔了怔,道:“难怪我感觉这块石头中有什么缘分在牵引着我......这可能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。”

掐指一算,山神已有百余年未同凡人说过话,虽是清静,但也寂寞,此番遇到赵云,自然如同捡到了件新奇有趣的宝贝。赵云也乐于陪他说话,于是祈完福后仍迟迟不走。两人坐在大石上闲谈,如此过了半个时辰,终于到了分别的时候。赵云不得不从石头上起身,准备回到他的主公和战士们身边去。

临行之前,他对山神说:“珍重。”

“这句话该是我对你说吧。”山神道,“我是山神,不老不死。你一介凡人,阳寿有限,此一去又是上战场,稍有不慎就一命呜呼。你若不保重自己,更没人爱惜你了。”

赵云笑道:“那你我各自珍重。”

山神满意点头,不知怎的又有些怅然。天意使人之间有缘分,但不是每段缘分都会长久。他与赵云相顾无言,过了一会儿,他叹道:“你若再上衡山,我定现身来见你。”

赵云笑道:“我若再回到此地,也定会上衡山来。”

山神凝视着赵云,又道:“可惜还未见过你穿戎装的样子,一定甚是好看。”

赵云眼波流转,笑而不语。

当晚,山神正在石中歇息,忽而感到石前站了一人,于是睁开眼。

来人正是赵云。山神急忙现身,见赵云一身白袍银甲,在夜色里像是水中的月亮。他手提长枪,正对山神微笑。

山神怔怔地看着赵云,问:“你......你怎么来了?”

“主公打算连夜赶路,现在还未启程。我找到机会,上山来见你。”赵云说,“戎装也给你看过了,我走了。”

他转身离去。山神目送赵云,见他步履匆匆,忽地停下来,回头望着自己。对视一眼后,他继续往山下走,没走几步又回过头。山神以为他还要对自己说些什么,但他只是展颜一笑,而后再走,这次没有回头。

他走得匆忙,枪柄不慎撞到旁边一棵花树,震落几片花瓣。有的落在地上,有的落在他的头盔上、肩甲上,和他一起消失在夜色里。

山神一直望着他远去的方向,余光扫到地上的花瓣。趁着那人还未走远,他忽的抬起手,久违地运用山神之力,让衡山上每一棵花树都掉落几片花瓣下来。霎时间只听“扑簌簌”一阵轻响,花瓣便落了满山。




山神见到了一个人。他手持一根笛子,蹲在大石前饶有兴致地说:“此石光滑平坦、圆润完整。坐在其上吹笛,定能吸取天地精华,说不定还能灵光一闪,想出绝世好曲。”

山神蓦地现身。此人见有一人突兀现于石上,手里的笛子都掉了,但未后退半步,而是瞪着一双星目看着山神。山神想:一点都不怕,果然是他。

此人凝视山神许久,问:“你是何人?”

“我是衡山的山神。”

“我不信。”这人斩钉截铁地说。他拾起笛子,径自在大石上坐下。

山神在他旁边坐下,问:“为何不信?”

“神明现身,该有祥瑞之兆才是。可天上既没有彩云,地上也没有甘泉,你也没伴着霞光出现,连一缕青烟都没有,让我怎么相信你是山神?”

“此地只你一人,忽又出现了我,不是鬼怪,那岂不只能是山神了?”

这人怔了怔,似是心有所感。他沉吟一下,说:“好吧。”

虽然得知了身旁这位是山神,但此人脸上无任何恭顺之意,甚至连最开始的惊诧都没了。他坐在石上晃腿,忽地转向山神,问:“你为什么一直对着我笑?”

山神道:“你长得很像我见过的一个人。”

“他长什么样?”

“他长得很好看,剑眉星目,笑起来像春风。他穿一身白袍银甲,手提一杆长枪,他是个将军。”

“你也长得剑眉星目的呀。”这人笑起来,山神摇摇头。这人又说:“你说我长得像将军吗?”

“你要是去学武,说不定是块好材料。”

“可是别说枪了,我连琴都拿不动。”这人单手撑脸,长发垂在身侧,弓起的背上脊骨嶙峋。

山神静默地看着,说:“你要是去学琴,一定也很好。”

这人怔了怔,一时无言。不知道该说什么,那就吹笛。笛声婉转,盘旋林间,引来很多人。一有旁人来此,山神就躲进石里,等他们走后再出来。这人问起来,山神就说:“我不让旁的人看到。”

“那为什么让我看到?因为我长得像你那位朋友吗?”

山神沉默了。久违的与人对话让他记起了人间事。他问:“我说你长得像旁人,你会不会不高兴?”

这人想了想,摇摇头,垂眸笑道:“你既然因为见到我而想起了那人,说明你与那人已许久未见。若是能用我的脸一解相思之苦,倒也是件好事。”

山神深深凝视着他,久久不语。那目光像火一般灼热,待到移开时,又增添几分水意。这人便又问:“他叫什么名字?”

“赵云。”

这人愣了愣,半晌方道:“竟与我同名,莫非是天意?你我今日在此相见,也确是有缘。”

如此,一人一神共同度过一日光阴。到了夜里,赵云将要下山,山神亲自来送。赵云摆摆手,道:“你不必送我,我明日还上山,你别忘了来见我。”

说罢,他把随身的笛子放进山神手里。山神怔了怔,而后展颜一笑,道:“好。”

赵云便下山去了。山神在石上枯坐一夜,待到日上三竿,赵云果然出现。他一看到山神,失声道:“你怎的变成这样?”

山神低头一看,原来昨夜下了初雪,自己满身霜白。不待赵云走近,他已把雪拂尽,再看赵云,却见他怀里抱了把琴。赵云笑道:“昨夜回去之后,觉得你说得有理,就把家里的琴找出来擦干净了。”

他在山神旁边坐下,把琴放在腿上,像模像样地弹了几下,竟也勉强成调。

这般弹了一会儿,山神问:“人间现在如何了?还在打仗么?”

赵云摇摇头,道:“现在已经不是乱世了。”他把琴放下,顿了顿,又苦笑:“可我倒觉得还不如乱世。”

山神看着他纤瘦的手腕,又看了眼他落寞的神情,一时无言。片刻后,他说:“你可以向我许一个愿望,我会帮你实现。”

赵云眼睛骤然亮起:“真的吗?”

“当然是真的。”

山神静静等着,以为他会说什么像一生顺遂、早得佳偶之类的连神都很难办到的愿望,不料他眨了眨眼睛,问:“我可以让你保佑我早点学会弹琴吗?”

山神愕然,随后摇头:“你不如许个更珍贵的愿。”

赵云便继续想。想了一会儿,他道:“想不出来,先放下吧。我倒是想起来一件别的事......你知道我的名字了,我却还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
山神道:“我没有名字。”

赵云一愣,随后释然:“也是,你是山神嘛。我肚中尚还有点墨水,不如我给你取个名字?”

山神应下了,赵云便冥思苦想。想了一会儿,他道:“我们初见之时,我并不信你是山神,你要我非信不可。既然如此,那你就叫‘信’吧,怎么样?”

“好。”

赵云低头一看,地上积了层厚雪。他蹲下去,用手去触摸雪面,感到一阵刺骨的寒凉。他抓起些雪,三两下捏成个雪球,把它递给山神。山神接过后,他问:“凉不凉?”

山神其实没什么感觉,但还是配合道:“凉。”

“那姓氏就取‘韩’字吧,怎么样?‘寒’嘛。”赵云说完,自己都笑得前仰后合,“好敷衍的名字啊!”

山神看他笑,也跟着笑起来。

“好。”韩信说。

赵云又待到晚上才回去。自此以后,他时常上山来和山神作伴。寒来暑往,春去秋来,年复一年。赵云的琴已弹得很好了,不必再特意许愿,到底要许什么愿,他一直都没有想好。

山上的花树上挂着的纸条倒是越来越多了。赵云每次看见,都会心痒。终于有一天,他对山神道:“我也要挂一张纸条上去。”

韩信问:“你想好愿望了吗?不用写下来,我会第一个帮你实现的。”

“没想好,但我就是要挂。”赵云今日特意揣了写好的纸条过来,也不理韩信,径自往最大的那棵树走去。韩信无奈地叫住他,道:“我为你准备了另一棵树,你跟我来。”

赵云便跟着去了,看到一棵长在僻静地方的小树,枝繁叶茂,上面一张纸条也没有。赵云想了想,道:“也挺好。”于是在上面挂了纸条,纸条上只有“韩信”二字。赵云笑道:“这也算是一个愿望。纸条上有你的名字,就是希望保佑你平安喜乐、逍遥快活的意思。”

韩信无奈道:“我自己怎么保佑自己?”

“那我不管。”赵云背着手走向大石,韩信只得跟上。他回头看了眼纸条,一阵风吹过,他的名字在树叶前微微晃荡。




山神见到了一个人。他作书生打扮,先在挂满了纸条的树前许愿,又来到大石前许愿。他许的愿望是:“请衡山之神保佑我考试顺利,得以进入朝堂,既为国效力,也实现我胸中抱负。”

韩信蓦地现身。这人大惊,却未后退一步。他凝视韩信片刻,复又合掌俯身:“在下有幸,今日得见衡山之神。请您实现我的愿望,我必日夜供奉,不敢怠慢。”

“供奉就免了。”韩信道。见这人面色发白,他又补充道:“我会保佑你的。”

这人笑起来,又要行礼,被韩信托住。韩信问:“听你意思,现在是太平盛世?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这人道,“海晏河清,国泰民安。”

韩信垂眸不语。这人看了他一会儿,道:“在下有一事不解,想请山神解答。”

山神应了下来,这人便问:“听闻山神大多潜心修炼,鲜少与凡人见面,为何您竟肯亲自来见我?”

韩信看着他澄澈的眼睛,道:“你长得很像我见过的一个人。”

“他长得什么样?”

“他长得很好看,笑起来更好看。他穿一身白衣,喜欢吹笛,也会弹琴。”

“恕我冒昧,您的名字是韩信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我在来路上见到一棵树。别的树上都挂满了纸条,那一棵却只挂了一张纸条,纸条上没有写愿望,只写了‘韩信’二字。既然这是您的名字,那纸条想必就是您的这位朋友写的了。”这人说,“他现在还好吗?”

韩信静静地看着他,道:“他已经故去几百年了。”

“啊!对不起......我看那纸条颜色尚新,还以为是最近才挂上去的。”

“无妨。”韩信道。说完,他自己却怔了好一会儿,待到回过神,又像是想起了什么事,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你既知道了我的名字,我也该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
“赵云。”

韩信又沉默了好一会儿,直到赵云有些惶恐了,他才露出一个了然似的微笑。他说:“你是读书人,我有一些事要问你。”

“您请。”

“我作为山神,不老不死,但既护佑一座山,难免要见到许多人。一千年前,我见到一个人,此后千年中,我又见了几个他的转世。我见过的这几个转世,每一世的姓名都和我初见他时相同,长相也甚是相似。我并未在他身上施加任何神力,这难道是天意所为?”

韩信缓缓道来,赵云听后竟喜形于色,合掌道:“定然是了!想必是天道亦感怀你们二位的情谊,所以施与此等缘分,让你们能够世世相见。”

“可若不是天意所为呢?一次巧合,两次巧合,总有一次会断。他改名换姓,倒是小事,若是他样貌也变了,我又没能及时捕捉到他的气息,岂不是会生生错过?”

“这倒确是难题。”赵云沉思片刻,忽又合掌,“您既是山神,虽不能做有违天道之事,但若是只在一人身上布下神思,并不会影响天道运转!您也可于人海中找到友人,何乐而不为?”

“我不能去找他,只能等他来见我。”韩信缓缓道,“我是山神,离不开山。都说衡山如飞,我却不能离开衡山半步。千百年来,我日复一日待在此处,就算这世上还有移山的愚公,亦不能让我得到真正的解脱。”

赵云神色怔怔,摇了摇头。韩信深深地看着他,道:“你的提议倒也很好,不过毕竟未经他允许,他难道不会怪罪我吗?”

赵云想了想,弯眸笑道:“既有每一世的姓名都相同、样貌也甚相似的缘分,想来他即使到了孟婆面前,心里也记挂着要与您再相见。”

“那好。”韩信缓缓道,“姓名、样貌都不要紧了。我要他世世都想着到衡山来,到了衡山就来看这块大石,看了这块大石就会见到我,见到我就不会再想回头。”

赵云欣然称好。如此,又过千年。




一次暑假,赵云随班里几位同学外出旅游。途经衡山脚下,本要继续前往别处,赵云却突然着了魔一般非要上衡山去。爬山虽为乐事,但同学们都筋疲力尽,加上还有其他行程,于是纷纷拒绝。

赵云假意被说服,心里却另有打算。趁夜,他溜出旅馆,一路爬上衡山,随着内心的声音走到一块大石前。此时夜色深浓,再过不久,天边即将泛起鱼肚白。

赵云在上山时因视物不清,不慎撞到一棵花树,身上落了许多花瓣。他走到大石前,便有几片花瓣落在石前的地上。山神蓦地现身,与赵云对视,眼波流转,在夜色中像是水中的月亮。

不知为何,赵云胸腔中一片滚烫。他凝视山神片刻,主动执起韩信的手。霎时间,前尘往事皆涌上心头。



2020年了我还在写信云…………感谢糖糖吧没有她我写不出来(。)

能看到的都是有缘人(狗头)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22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去以秋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