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 were made to last.

我有所思在远道

     青年发现自己正走在一条大街上。夜色浓重,这座城市却并未休息,街边还有各种各样点着灯的铺子正在营业,街上也还有男男女女正在闲逛。这是C市的夜景,是他已经熟悉的、就快要习惯的景色,而不是祠堂里柱子后面,他的葬身之地。


    青年在原地愣愣地站了一会儿。他正站在路中央,却没人斥责他挡了路。青年看了看身旁经过的男男女女,又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双手,蓦地笑了起来。他把手插回兜里,继续向前走。


    走了没几步,他又停了下来。实在是不知道该去哪里——阎王殿么?他确是该去报道了,像他这样罪孽深重的人,应该会被发配到地狱里去受苦吧。可他到现在连个鬼差的影子都没看到,鬼会迷路,鬼差也会迷路么?还是说连阎王也不齿他这背信弃义、心狠手辣的恶徒,连个鬼差也不派,让他自己去找黄泉路。青年笑起来,他以前还觉得这城市里的人都是行尸走肉,现在他连行尸走肉也不如,是孤魂野鬼了。


    好在他死得还算安详,不至于变成厉鬼。如果说他死的惨,那倒不至于,和死在一块的人比好歹还是个全尸。要说他死的不甘心,那倒是有些,不是因为年纪轻轻就死了,而是因为到头来也还是以一个罪犯的身份。不过他临死的时候太激动了,现在想一想,也确实是那么回事,他一个杀人犯,怎么还能回头去玷污自己神圣的职业呢?遗憾是真的,但也只能遗憾了。


    这么一想,他心里轻松许多,倒盼着鬼差快点来勾他的魂了。以前活着的时候也想过死了以后是什么样,等到真死了,觉着也没什么稀奇。他边走边想,鬼差老爷难道也喝多了酒,所以才这么老半天也没找着他?他又想,我这是要去哪啊?


    他一直漫无目的地走着,现在却想要个目的了。他停下脚步,看见前面有家饭店。鬼使神差的他就进去了,径直就往一个包间走,也没人拦他,他直接推门进去。门推开的同时里面的人回过头,看见他以后笑骂一句:“你小子掉厕所里了?菜早都上了。”


    青年愣住了,他看着桌边的人,好一会儿才低声叫了一句:“方木。”



    方木开了一瓶啤酒,先给肖望倒了一杯,然后给自己倒了一杯。他本来不太饿,但看到菜以后还真有些饿了,于是先夹了一筷放进嘴里。对面却一点声音也没有,方木抬起眼,看见肖望正直勾勾地看着自己。方木放下筷子,疑惑地问:“肖望?”


    肖望脑子里乱作一团,听到方木的问话,震了一下,问:“怎么了?”


    “你不是饿了吗?怎么还不吃?”方木指了指桌上的菜。


    肖望连忙拿起筷子,夹了块肉送进嘴里。菜是普通的家常菜,看上去还不错,但肖望吃在嘴里却没什么味道。他张口夸道:“这菜不错啊!”


    方木笑了笑,“快吃吧。”


    肖望又端起杯子,把里面的酒一饮而尽。酒也是没什么味道的,也是,一个鬼喝酒能喝出什么味道?这么一想,肖望突然有些感激鬼差没立刻把他的魂勾走,还能让他最后再吃一顿饭。


    也最后再见方木一面。


    肖望看了眼正在吃饭的方木,不知眼前是真还是幻。如果是幻,是他的幻觉,还是方木的幻觉?他恍惚中以为自己的记忆全都是一场梦,现在才是真实的世界,他只是在和方木吃一顿饭,吃完还要去查案。方木喝了口酒,他也喝了一口,简直比白水还要没味道。他清醒过来,心中苦涩,却是自找。


    他不敢再说话了,怕再多说一句,立刻就叫方木这人精察觉出不对。他会想起肖望早就变节了,是害死他兄弟的仇人,是祠堂里柱子后的一具尸体。那他们大概连这顿饭都吃不下去了,方木肯定恨不得亲自把他扭送到阎王殿,看着他被酷刑折磨。


    肖望正胡思乱想着,没注意到方木也在打量着他。肖望担心方木发现他是鬼魂,方木觉得肖望今天很是古怪。方木不是多话的人,以前吃饭也多是肖望在活跃气氛,但肖望今天一言不发,方木也没什么话可聊,觉得很是无趣。他心里记挂着老邢的案子,筷子一放就要告辞:“你吃吧,我先回去了。”


    他转身要走,肖望低喝一句:“别走!”他回过头,看见肖望手撑着桌子,不知道什么时候站起来了,竟是一点声音没有。方木奇道:“怎么了?”


    肖望勉强笑了笑,说:“你再坐一会儿呗,我一个人吃也挺没意思的……我马上吃完。”


    方木更奇怪了,看了肖望一眼,又坐了回去。肖望刚才还闷头吃喝,现在眼睛却一直盯着方木。方木被他盯得浑身不自在,问: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
    肖望只是摇头,说:“喝酒吧。”


    他举起酒杯,一口气灌下去,方木想了想,也给自己倒了一杯。肖望这一杯下去,像是醉了,愣愣地伏在桌子上,冷不丁问出一句:“方木,你拿我当兄弟么?”


    方木不明所以,回答道:“当然。”他斟酌了一下,又说:“所以你要是有什么事,尽管开口,我一定帮忙。”


    他以为肖望是遇到了什么事才表现得这么奇怪,不料肖望只是摇头。肖望根本就没醉,一个鬼怎么会醉呢?他不过是假装借着酒劲,说一些疯疯癫癫的话罢了。过了一会儿,他又问:“方木,你恨我么?”


    方木只以为他是醉了,好脾气地回答:“当然不。刚才不是还说我们是兄弟么?”


    肖望连连点头,方木想到什么,又笑起来:“你不是总说么,我俩在一块准能干大事。”


    肖望的神色又变得悲戚起来,方木看他这样,心里不知怎的也凄凉起来,软了声安慰他:“我真不恨你。你指的是让我放弃查老邢案子的事么?你也是为我好,我知道的。”


    肖望怔了怔,笑起来,“但你不会放弃的,不然你就不是方木了。”


    方木也笑了笑,“没错,兄弟。”


    两个人一齐笑起来,方木也不想这么快就回去了,有一搭没一搭地跟肖望聊着。肖望说的都是些他们以前一起破案的事,时不时还要举起酒杯跟方木碰杯。方木因为要开车,喝得不多,点的酒基本全让肖望喝了。肖望一边喝,一边追忆。

 

   “我在火车站接你的时候,你一过来,我就懵了。当时我就想,你这么弱不禁风的,真的是我要接的那个人么?”


    肖望习惯性地去拿杯,杯里却没有酒了,他又去拿瓶,瓶里也没有。肖望怔了怔,喃喃地说:“没有了。”

 

   “嗯。”方木说,“走吧。”


    方木去结了账,回来看见肖望还在发呆。肖望抬头看见方木回来,站起来走到他身边。两个人走出饭店,肖望回头看了眼沉沉的夜空和亮着的霓虹灯牌,跟着方木上了他的吉普车。方木问:“你跟我回局里?”


    肖望看着方木,说:“好。”


    饭店离市局不远,没一会儿就到了。两人下了车,方木径直往局里走,走了几步发现肖望没跟上来。他疑惑地看着肖望,肖望笑了一下,说:“你先进去吧,我在外面醒醒酒。”

 

   方木点点头,走进市局,差点跟杨学武撞个满怀。杨学武一见是方木,急忙揽住他,“你可回来了!快点,有新情况!”


    方木愣了愣,推开杨学武。他在后面看到了一脸疲惫的米楠,还有其他的几个同事,大家都在为“城市之光”而焦头烂额。方木只是出去吃了个饭,回来还要继续忙案子,可他却觉得有些不对。他看向外面,自己的吉普车停在那里,旁边空无一人。

 

   鬼使神差的他就抬腿往外走,要到车旁边去。杨学武等的不耐烦,一把拉住他,说:“你还干什么呢?快跟我上去。”

  

    方木“嗯”了一声,跟杨学武上楼去了。
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去以秋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