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 were made to last.

【信云】何似在人间(十三)

    下章完结,估计周日能更吧。



    韩信睁开眼睛,看到赵云的脸庞。赵云还在睡,眼睛柔和地闭着。韩信呆呆地看了一会儿,凑过去吻了吻赵云光洁的额头,见他没反应,又去吻他纤长的睫毛。这一下把赵云弄醒了,他把眼睛支开一条缝,瞄了下韩信,然后往韩信怀里拱了拱,又睡了过去。

    韩信搂着赵云,转动眼睛看着屋里的摆设,脑子里什么都没想。赵云呼出的热气隔着衣料打在韩信身上,韩信渐渐觉得有些热,然后肚子也凑热闹似的饿了。

    过了一会儿, 赵云醒了,他眨巴眨巴眼睛,眼神渐渐变得清明。韩信一直在旁边看着,在赵云马上就彻底清醒的时候猛地亲了他一下。赵云吓了一跳,愣愣地看着韩信,韩信笑着说:“早上好。”

    赵云也笑起来,说:“早上好。”

    他们又在床上躺了一会儿,清晨的阳光照进房间,窗外传来几声鸟叫。赵云躺着躺着就往下滑,半张脸都藏在被子里。韩信顺势亲了亲赵云的头发,问:“我去做饭?”

    “我去吧。”赵云往上蹭,下半张脸又露了出来。他坐起来,掀开被子下地,然后帮韩信掖好被角。韩信的头发全都搭在床边,几乎垂到地上,赵云从上到下地摸了一把,在韩信的目光攻击下笑嘻嘻地拿了衣服披上。他刚把衣服搭在肩上就颤了一下,低头盯了一会儿被子,还是磨磨蹭蹭地把衣服穿上了。

    韩信坐起来,问:“冷?”

    “挺冷的。和北方的冷不一样,我来这这么长时间也还是不太习惯。”

    “北方怎么冷的?”

    “北方怎么冷的?你瞅你这话问的。”赵云笑起来,“是真的冷,比这边要冷很多,但是冷的不一样,那边冷的干脆利落,倒比这边还要好受一些。”

    韩信似懂非懂,点点头,“你说的我有点想去北方看看了。”

    “那就去呀。”

    韩信扯着嘴角笑了笑,说:“再说吧,看我有没有这个命了。”

    赵云也笑了笑,不说话了。他走到窗边推开窗户,探头往外看。城市已经苏醒,门上挂着的灯泡进入睡眠,暂时还没有人提着蔬菜从楼下经过,但远处已经隐隐传来了人声。清晨的风还很冷,赵云趴在窗口看了一会儿就招架不住了,他关上窗,又看了一眼下面的街道,说:“这个季节要是在北方,早就下雪了。”

    他回过头,看见韩信正拿着头绳跟头发斗智斗勇。他笑起来,问:“你见过雪吗?”

    韩信扒拉两下头发,懒得梳了,干脆把头绳扔回去。他想了想,脑子里只闪过高大的槐树和白白的槐花。“好像没见过,见过也忘了。”

    “白糖总见过吧?雪就长那样。就是些晶莹的白色小点,从天上落下来,下的少就在地上铺成薄薄的一层,很快就化了,下的多了就厚厚的一层,可以在上面踩出脚印。你不是在看诗集吗?那上面就有写雪的诗呀。”

    “总得见过才能想象出来嘛。”韩信翻身下床,走过去趴在赵云背上,又抓住赵云的手晃来晃去。赵云也跟着晃,看着楼下,想起来他昨晚睡觉前要跟韩信说什么了。

    他抓着韩信的手往肚子上一放,身体往后倒靠在韩信身上,叹息似的说:“要是在北方的大雪天,我俩就白头了。”

    韩信环着赵云,低头看了他一眼,又回头看了眼床,拖着赵云往床边走。赵云不明就里,问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 刚问完他就被韩信按在床上,韩信在他前面站着,突然把白色的棉被掀起来拽到两人头上,笑着说:“你看,咱俩白头了。”

    棉被兜头盖脸地罩住他们,像是创造了一个隔绝外界的、独立的空间。眼前一下子变得昏暗,只剩下对方的脸还能看见。赵云看着韩信亮晶晶的眼睛,伸手抓了一缕韩信的头发。还没等他开始把玩,韩信扑了过来,把他压倒在床上。赵云就势抱着韩信在床上滚了一圈,韩信扯下赵云刚穿上的衣服,从棉被底下扔了出去。

    他俩再一次一起躺在床上看天花板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,两人都饿的肚子咕咕叫。赵云在被子里动了动,感觉浑身上下哪都酸疼,只好有气无力地说:“你去做饭吧。”

    韩信三两下穿上衣服,去厨房做饭。赵云又在床上躺了一会儿,坐起来穿衣服。他把被子叠好放在枕头上,一回头看见桌上还是狼藉一片。赵云一下子就想起来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一切,他不由自主地笑起来,盯着桌面看了一会儿之后去拿了抹布。他把桌上的蜡烛残骸都收拾了,然后把酒瓶和空杯拿到厨房去。韩信不用他帮忙,他就回屋靠在桌子上发呆,直到韩信进来叫他吃饭。

    菜都摆在桌子上了,韩信拉开椅子坐下,一抬头看见赵云脸上还挂着那种平和而安定的笑容。他从下楼就一直这样淡淡笑着,让韩信摸不着头脑。韩信把筷子递到赵云手里,问:“笑什么呢?”

    赵云看了他一眼,抿嘴不笑了。两个人开始吃饭,没吃两口,赵云又笑了起来。韩信更摸不着头脑了,追问道:“你到底笑什么呢?”

    赵云摇摇头,说:“没什么。”他夹起一块红薯放进韩信碗里,又说:“我爱你。”

    韩信一下就笑了起来,赶紧收住,说:“我也爱你。”他夹起碗里那块红薯塞进赵云嘴里。说:“快点吃饭。”

    家里基本没剩什么东西了,韩信就随便做了点饭,两个人很快就吃完了。收拾完碗筷之后闲着没事干,两人又到床上趴着去了。赵云刚叠好的被子又被拆开,一人一半盖在腿上,两个人粘粘糊糊地亲了一会儿,在对方嘴里尝到了甜甜的红薯味。

    赵云玩了会儿韩信的头发,想了想,还是决定面对现实。他问韩信:“冰室最近怎么样?”

    一提到冰室,韩信下意识就戒备起来。他凑近赵云,说:“一切正常。”他又补充说:“你这次回来之前我已经跟他们打过招呼了,这几天要是有新情况,他们传递的时候会绕过我。”

    赵云笑起来,拍了拍韩信的头,“我的信信还成了核心人物了。”

    “那是。”韩信朝自己比了比拇指,“我做的不比诸葛亮差。”

    赵云冲韩信比了个拇指,韩信把头贴在赵云的头上,两个人蹭了一会儿。赵云想了想,低声问:“你怕不怕?”

    韩信愣了愣,坦然地说:“刚开始挺怕的,现在不怕了。”他抓起赵云的右手握在手里,问:“你呢?你怕不怕?”

    “跟你差不多,就是一开始也没有很怕吧,怕就不会去了。”

    韩信深深看了眼赵云,低声说:“你可以不去的。”

    “总得有人去。别人去的话,万一受不住诱惑投敌了,或者没去几天就暴露了,会对大局造成很不好的影响,所以还不如我去。”赵云顿了顿,说,“你也是啊,你本来可以不用接替孔明的工作的,不想在赌场待着可以去别的地方呀。”

    “工作哪是想找就能找到的……”韩信盯着前面的空气喃喃自语,“再说了,我怎么能让冰室落入别人手里……我在那待了那么久,那么多事都是在那发生的。”他看向赵云,问:“我为什么选择留在冰室,你难道不知道吗?”

    “我知道呀。”赵云说,“你不也知道我为什么会去给日本人干活吗?”

    “对呀。”韩信笑起来,“我俩好无聊啊。”

    两个无聊的人又安静地坐了一会儿,最后是韩信打破了沉默。他出神地看着被子,轻声说:“你说我俩这算什么……在干什么别人都不知道,就算是死了也无声无息的。”

    他说完又愣了一会儿,然后扭头去看赵云,发现赵云也在看着他。他勉强地笑了笑,说:“前阵子他们还问我要不要去干那种更高级别的工作,我要是同意他们就找别人来看着冰室,或者干脆换一个据点。”

    “你没同意吧。”

    “对。虽然也想过上前线啊,说不定还能混个将军啥的,但是一想到他们三天两头就怀疑我叛变,搞那些一套套的来考验我,就还是算了吧,老老实实当个普通人。”

    赵云沉默地看着韩信,身体往下滑,钻进被子里。他只露了个头在外面,剩下的全藏在被子底下,被子鼓起一大块,韩信看在眼里,觉得像一只蜷缩的虾米。

    “当普通人也没什么不好的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……碌碌无为的,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。”赵云轻声说,“等战争结束以后就走得远远的吧……找个安稳的地方过快活日子去。”

    他说完以后又出了会儿神,回过神以后自嘲地笑了笑,说:“我是不是特别没出息?”

    韩信摇摇头,伸手摸了摸赵云的头发。他笑了笑,说:“不说这些闹心的了,咱们聊点好玩的。”

    赵云听了,在被子里动了动,睁大眼睛看着韩信。韩信在赵云期待的眼神中想了想。还真没有什么开心的事。他蓦地想起来赵云了解了他的情况,他还没了解赵云的情况,于是问:“你平时在那边,除了工作以外……还都干些什么呀?”

    “还是那几样,吃吃喝喝,跟人跳舞,再跟顶头上司讨论讨论诗。”

    韩信点点头,问:“吃什么?喝什么?好不好吃?好不好喝?”

    法式焗蜗牛和红酒咖啡排着队在赵云脑子里走过,他笑起来,说:“难吃难喝。”

    “看来还是得我来给你做饭。”韩信翻身下地,把棉被整个掀起来扔到一边,说,“起来跳舞。”

    赵云爬起来,笑着问:“你会跳吗?”

    韩信想了想以前跟着各位大哥给别人看场子时见过的那些男男女女,说:“不就是转圈吗?我也会啊。”

    赵云差点没憋住笑,鼓起掌来,“好,好,来转圈。”

    还真是转圈,两个人手握在一起,韩信搂住赵云的腰,也不分什么男步女步,就在屋子里转圈。几个来回之后赵云拉高胳膊,韩信会意,从胳膊底下转了出去。两人面对面地转了好一会儿,头都晕了,越看对方的脸就越想笑。最后他们转回床边,韩信使劲把赵云拉进怀里,两个人又倒在床上。


    韩信掐准孙太太午睡醒来的时间,带着赵云去了趟孙太太家。两人一路像做贼似的遮遮掩掩的快走到孙太太家,孙太太只当赵云是韩信的普通朋友,热情地招待了他。赵云风度翩翩,谈吐文雅,很得孙太太喜欢,她去给赵云倒水的时候偷偷把韩信拉到一边,拧了一下他结实的胳膊,说:“你看看人家,再看看你,跟个野人似的。”

    韩信心里一下乐开了花,表面上不满地吐了吐舌头。他踌躇地看着孙太太,还是没敢把他和赵云的事告诉她。

    三个人唠了一会儿,韩信拉着赵云准备走。孙太太跑进厨房,拿纸袋装了两个小饼塞进赵云兜里。他们从孙太太家里出来,韩信本来想立刻回家,却被赵云拉住了。赵云看了看周围,说:“到处走走吧。”

    他们沿着路边慢慢悠悠地走着,走过大街,穿过小巷。走着走着,眼前的景物变得有些熟悉,韩信抱着一颗疑惑的心跟着赵云往前走,远远地看见了一片围墙。再走近些,韩信认了出来,这是他以前偷偷溜进去过的学校。韩信愣了愣,耳边回荡起琅琅的读书声。再看校园里,却已经是空空荡荡的了。赵云也在往里看,他往前走着,时不时抬起手摸一摸粗糙厚重的围墙。他们绕着学校走了半圈,韩信还要往前,赵云说:“回去吧。”

    他们于是又往回走,走到赵云家附近的时候赵云还不停下来,他们就继续往前走,一直走到韩信再熟悉不过的地界。他们走进韩信以前常待的那条小巷,在韩信原来睡觉的位置上坐了一会儿,韩信拉着赵云转了个方向,带他去赌场看了一眼。赌场的生意似乎不如从前了,但还算红火,韩信看了一会儿,拉着赵云离开。

    他们最后走回冰室,韩信在身上摸了摸,发现自己居然带了钥匙。他上前开门,回头跟赵云说:“进来吧,给你做杯咖啡。”

    赵云站在韩信身后,看见冰室里还是和以前一样。他笑起来,说:“我不要加半包糖。”

    韩信眼睛一瞪,赵云举手投降。他回头看了眼外面,说:“你先做吧,做好了叫我。”

    韩信点点头,进屋做咖啡。赵云抱着胳膊靠在门上,看着外面的景物。还是熟悉的街道和草木,和他第一次靠在这里往外看的时候没有什么区别。这座城市或许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,但还没有波及到这片小小的地方,这里的人仍然按照原来的步调日复一日的生活着,这片土地好像还能保持这样的安宁直到很久以后。他又抬头看了看天空,天是蔚蓝的,飘着几丝云。数十年前是这样的一片天,数十年后也还会是同样的这一片。

    赵云满足地笑起来,听见韩信在喊他。他们坐在店里喝完了咖啡,然后就锁上门走回家。晚上的时候赵云做了饭,两个人边聊边吃。进入夜里,他们安静地做了一次,然后互相道了晚安。赵云又缩在韩信怀里,韩信把他紧紧抱住。

    第二天清晨赵云要回司令部,韩信把他送到巷口。他们在清晨的薄雾中像往常告别时一样接了一个绵长的吻,拥抱了很久才分开。韩信站在原地,听着赵云的脚步声越来越远,直到悄无声息。

    TBC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5 )

© 去以秋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